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通知公告 >

我们能不能不生病?打破健康悖论,做自己健康的主人

2021.03.26

 我们能不能不生病?

我们去看医生,常听到医生说的话是,“你怎么现在才来!”但几乎没有医生会对病人直接说“你早干什么去了!”事实上,很多疾病都是可防可控的,我们生病就得问问自己“早干什么去了”。我们可以在疾病发生前,加强对自身的健康管理,把患病风险降到最低。不要等到生病了才想方设法挽救,这种依赖“疾病救治”模式的观念是不对的。

我们可以掌握主动权!

其实,生病还是不生病,在很大程度上, 我们可以掌握主动权!我们自己才是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守门人。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他们完全可以少生病、生小病。

明白这个道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王小宁教授用了近30年。

在他新书《不许生病》中提到,早在1992年,一场有关动脉粥样硬化研究的课题交流让他突然悟到,要想中老年不被疾病缠身,就应该在当下采取些措施。这个思考让他后来对自身健康管理有些获益,在饮食不加节制上有所收敛,趋向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但并没有完全阻挡他“发福”、患代谢综合征和其他慢性病,对于他的健康状态,他认为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在早些年更加主动地提前干预,掌握一定的主动权,这样很多健康问题就能不发生。
《不许生病》
作者:王小宁
ISBN:978-7-03-066938-4
定价:69.8
初版时间:2021.03
责任编辑:李国红 钟慧

本书有什么特色?

四个观点

健康悖论——生病期待政府救治,忽视个人责任

配偶综合征——患者的非雇佣照护者因长期照护患者,而导致的身心疾病

增龄科学——指引年轻化的新路径

健康产业支撑全民健康——没有医学支撑的穿戴设备都将沦为玩具

一个理念

照护者也需要治疗与关爱


如果你有以下特征之一,建议你好好读一读这本书图片

总是吃不饱,体重又超标、纠结、抑郁、总是睡不好、家有“失能失智”患者
家有小宝、拦不住父母“邪性养生”、健康小达人、社会医学研究者、公共卫生政策制定者、健康产业从业者、健康生活追求者……


《不许生病》分为三篇

第一篇为观念篇,以全民健康数据为切入点,阐述目前国民肥胖率、慢性病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并提出“健康悖论”以及破除“健康悖论”的要点、重重障碍。

第二篇为行动篇,站在医学角度从自我健康管理视角,结合案例,对减肥、关爱牙齿、治疗失眠、有效体检等提出了建议,并提到“配偶综合征”,提倡对疾病照顾者的关爱

第三篇为展望篇,以目前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及观念为切入点,探讨“永生”的新概念,延缓衰老、提高老年生活质量的新技术和新理念,也为健康产业发展模式提供一些建议。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761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