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领域前沿跟踪研究课题第二次工作协调会议纪要

2017.07.22

会议时间:2017年7月10日上午9:00-12:00
会议地点: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新教学科研楼805会议室
参会人员:中国科协生命联合体秘书长:王晓民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秘书长:池慧
中国免疫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高  扬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彭屹
中国动物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永文
中国昆虫学会副秘书长:孟晓星
中国植物学会副秘书长:程佑发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办公室副主任:谢俊祥
中国微生物学会:李越中
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张晓燕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刘晓
中国生理学会:刘璐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办公室:宋品明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办公室秘书:刘雪莉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办公室秘书:张  波
会议主持:池慧 秘书长

      2017年7月10日,池慧秘书长主持召开中国科协生命科学领域前沿跟踪研究课题第二次工作协调会,中国科协生命联合体秘书长王晓民、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池慧秘书长分别介绍了该课题的整体安排。
      王晓民秘书长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协生命科学领域前沿跟踪研究课题的研究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主要研究内容、预期目标、主要考核指标、研究方法、技术路线、课题创新点、计划进度和阶段目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科学技术水平、预期研究成果及形式、研究基础与条件、研究团队、经费预算等内容,具体详见附件一。王晓民秘书长强调该课题主要从三观即宏观、微观、中观来阐述其意义。宏观上是据国家发展战略制定,微观上为国家制定战略政策,为科研人员选题提供依据,中观上为企业技术和产品研发服务。
      该课题于2017年年初启动。王晓民秘书长要求各学会积极开展其分课题研究工作,按照课题指定格式及时做书面汇报。追踪近5年的领域研究。各分课题需要量化分析的数据建议采集日期截止约至2017年7月31日。王晓明秘书长希望各学会利用好单位图书馆,做好文献检索工作,检索出重要信息并邀请专家进行信息的判定。并对各学会的分课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池慧秘书长介绍了课题整体设计思路,主要阐述了课题的研究前沿和趋势研判,并对课题的国内外研究做了汇报。提出各学会应总结课题发展热点,加大布局力度,并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研判,以便提高课题质量。
      各学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学会项目筹备进展情况。并针对课题经费问题、中期汇报、时间接点等有疑议的问题展开讨论。
      会议强调,各承担任务的学会应尽快安排,摸清国内外情况,做好趋势研判,尽快开展相关工作;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将加强与各学会的沟通与交流,做好支持与服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课题报告撰写有关要求。
      会议指出,该课题为软课题,财务应该更加细化,加大人员费的使用比例,预算使用要符合财务审计要求。课题进行过程中,发现热点,可及时出快报,科协指定热门题目应尽快出文。

经过讨论,会议决定并通过以下内容:
1.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汇总并撰写课题总报告。
2.各分课题承担学会撰写分支报告。
3.撰写课题专报5-6篇,并从中选取质量较高专报进行奖励。
4.各课题按照进度,每月进行更新汇报。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761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