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通知公告 >

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揭晓

2019.01.07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记者张泉)2018年,我国生命科学领域捷报频传、硕果累累。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组织22家成员学会推荐,经生命科学、生物技术以及临床医学等领域专家评选与审核,于日前公布了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分别为:天然免疫应答与炎性反应的新型调控机制,国际首例人造单染色体真核细胞,构建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母源因子Huluwa诱导脊椎动物胚胎体轴形成,中国被子植物区系进化历史研究,脑内新型谷氨酸合成通路参与学习记忆,新型可遗传编码神经递质荧光探针的开发,灵长类动物发育和寿命调控关键通路获揭示,疱疹病毒的组装和致病机理,多维基因组学大数据指导下的继发胶质母细胞瘤精准治疗。
      克隆猴的诞生,成功突破了与人类最相近的非人灵长类动物克隆的难题;人造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问世,突破了人们对于真核生物和原核生物界限的传统认知……入选成果中,多项为国际首创,对于揭示生命科学规律,进而服务于人类健康研究与疾病治疗,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成果在《自然》《科学》《细胞》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是中国科协所属的22个生命科学领域全国学会的联合组织,评选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旨在充分展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761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