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合体介绍 >

联合体介绍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简称“学会联合体”)是中国科协首个学会联合体,是非独立法人的合作组织,由中国科协所属生命科学领域的11家全国学会联合发起,于2015年10月15日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中国科协领导出席成立大会,重点阐述了学会联合体的地位作用和重要意义。

学会联合体的成立不仅是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更是群团工作改革的创新举措,也是顺应现代科技发展规律的具体举措。生命科学领域是体现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典型学科,也是目前我国在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学科领域,最有可能实现从跟跑转为并跑、领跑。学会联合体重在创建学科和人才间有机互动、协同高效、资源开放共享的长效机制,形成共谋发展、联合攻关、协同改革的稳定体系,其所提供的大平台能够进一步突出科学家在科学研究及科技创新中的主体性,能够更好地发挥科技社团的组织和引导作用,促进成员之间的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营造出一个很好的创新环境。学会联合体通过开展大学科交流,促进学科间融合合作,通过合作,使更多的资源共享、共用,引导和促进协同创新。充分发挥学会联合体平台、集成优势,通过开展重大评估、设立重大奖项、提出重大计划、承担重要职能,凝聚各方科学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升国际话语权。

目前,学会联合体成员包括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中国昆虫学会、中国微生物学会、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中国遗传学会、中国实验动物学会、中国神经科学学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国生理学会、中国解剖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药理学会、中国抗癌协会、中国免疫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认知科学学会、中国卒中学会共23家全国学会。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761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