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通知公告 >

解读生命科学前沿,助力保定科技发展

2021.08.10

——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交流会暨青少年科普报告会”在保定召开

      为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充分展示和宣传2020年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激发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热情,2021年7月28日,由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办,保定市科协承办,涞源县政府支持协办的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交流会暨青少年科普报告会”在保定隆重召开。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秘书长王小宁,副秘书长秦川、陈佺,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杨维才,河北省科协副主席郑丽萍同志,保定市政府党组成员王建峰同志等专家及领导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入选项目主要负责人为青少年生命科学爱好者代表作科普分享。本次会议现场共计200余人参加,并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各项防控措施。会议同时通过科技工作者之家和中国科协的“科创中国”平台进行直播,观看线上直播人数最高达179万。

      保定市政府党组成员王建峰同志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保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政府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国家战略和中国科协部署,以品牌学术活动提升保定创新能力,以大会举办擦亮保定创新名片。近年来,保定市持续建立完善吸引人才、落地项目的体制机制,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争取通过学术交流,落地一批项目,引培一批人才,推进一批合作。王建峰同志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难得的科普盛宴,认真聆听院士专家的科普报告,要学习科学家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争取做未来的科学家,为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河北省科协副主席郑丽萍同志提到河北省科协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把生命科学技术和新医药技术作为未来长远发展的战略性的高新技术。在新型经济的环境下,合理布局,加大力度推进在该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并对保定市提出希望,希望保定市科协以及有关部门、有关企业能够积极的、主动的与各位专家充分交流,把握好这次机遇,并且主动进行对接,努力促成科技成果的转化,共同推进保定市生命科学领域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为保定市高品质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氛围。

      最后,王小宁秘书长代表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对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的获奖科学家们表示祝贺,并在致辞中指出,联合体在首任主席饶子和院士的倡议和指导下,自2015年起开始进行“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至今已连续开展了6个年度的系列活动,以科普的形式面向中学生进行交流,得到了中国科协的充分肯定和积极支持,赢得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同时,联合体亦希望通过此项活动能在保定搭建科研院所、高校与高新技术企业的交流平台,凭借联合体从基础研究到应用转化的全链条专家资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建设做出贡献。

      随后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杨维才、王小宁、陈佺、郑丽萍、王建峰等为“十大进展”项目负责人颁奖。仪式结束后,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项目负责人奉献了精彩的“十大进展”研究成果科普报告,并与青少年生命科学爱好者积极互动,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对生命科学的热情及兴趣爱好。

      解读生命科学前沿,助力保定科技发展。未来,生物医学科研将努力解决人口与健康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强力支撑。通过此次交流,希望科学家、企业家们在生命科学各领域开展广泛合作,携手共进,为生命科学领域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761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