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通知公告 >

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交流会在深圳召开

2020.09.29

9月26日,由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办,深圳湾实验室承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交流会暨青少年科普报告会在深圳召开。


  会议现场。新华网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首任主席饶子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湾实验室主任詹启敏,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云东,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秘书长王小宁,副秘书长秦川、刘平生,深圳市科协主席蒋宇扬,光明区副区长张宗平等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入选项目主要负责人匡廷云、隋森芳等生命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为青少年代表作科普分享。

  詹启敏表示,深圳湾实验室是省、市在生物医药领域布局建设的重大创新载体,也是首个入驻深圳光明科学城的重大基础研究机构,将紧抓“双区”“双中心”重要发展的历史机遇,开展生物医药领域前沿研究,紧紧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让创新能力成为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和核心技术,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与临床医学发展。

  王小宁介绍,在饶子和院士倡议和指导下,联合体自2015年起开始进行“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至今已连续开展了5个年度的系列活动,以科普的形式面向中学生进行交流;联合体希望通过此项活动能在深圳搭建科研院所、高校与高新技术企业的交流平台,推动“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交流会暨科普报告会”常驻深圳。



  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颁奖。新华网发

  会上,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颁奖,包括7个知识创新类和3个技术创新类项目成果。其中包括破解硅藻光合膜蛋白超分子结构和功能之谜、反刍动物基因组进化及其对人类健康的启示、实现哺乳动物裸眼红外光感知和红外图像视觉能力等。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项目负责人报告了“十大进展”研究成果,并与青少年生命科学爱好者互动,激发了他们对生命科学的热情及兴趣爱好。会议期间,主办方还召开了科学家企业家交流会。(刘欣宇)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761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