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通知公告 >

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2017.06.19

      2月23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2017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尚勇指出,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在2016年健康发展,有序运行,不断开拓创新、搭建平台,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如2016年世界生命科学大会、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生命科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选拔培养人才等工作均体现了学会联合体的优势。学会联合体不仅对学科发展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也对科协改革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尚勇强调,学会联合体要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着眼于学科交叉融合并存的大趋势,建立协同高效、资源开放的社会化大平台,推动学科整体水平的提升,让科研成果惠及整个社会;学会联合体要勇于攻坚克难,探索适合联合体的运行机制、管理体制,特别是联合体与成员学会之间相互促进的新机制,在国际学术交流、协同创新、第三方评估、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开创新局面;学会联合体要更好地对成员学会进行组织和引导,促进成员学会之间的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促进群团组织在社会治理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尚勇要求,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要凝心聚力,弘扬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解放思想,在实践中大胆探索适合国情的学科集成创新和科技资源集成共享模式;要发挥主席团的核心作用,强化专家委员会的智库功能,保障联合体高效运行,增强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吸引生命科学界的国内、国际优秀领军人才,真正把我国生命科学学科做大做强。

  宋军表示,中国科协将积极主动支持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在智库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希望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认真贯彻落实尚勇同志讲话精神,为中国科协学会联合体改革发展再创新经验。

  2016年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席、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饶子和院士,2016年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秘书长、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长陈晔光总结汇报了2016年联合体主要工作及成效。2017年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席、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曹雪涛院士,2017年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秘书长、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王晓民介绍了2017年联合体重点任务。随后,会议讨论了2017年联合体的运行机制及重点工作。

  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康乐院士,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隋森芳院士,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武维华院士,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田志刚,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秦川,中国解剖学会理事长张绍祥等联合体成员学会代表,以及学会学术部有关负责人30余人参加会议。
学会部供稿
责任编辑:史明昕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761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