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界楷模,风范长存:钟扬教授追思会举行

2017.10.23

      2017年10月17日上午,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钟扬教授追思会。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副部长王挺、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应邀出席,联合体主席团首任主席、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饶子和院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长陈香梅院士,联合体主席团成员、各成员学会代表参加追思会。追思会由联合体主席团秘书长、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王晓民教授主持。
      追思会开始,全体与会人员起立为钟扬教授默哀一分钟以表达对钟扬教授的缅怀。首先,陈浩明书记代表学校介绍了钟扬教授在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教书育人、社会工作、党性修养等五方面的先进事迹,并认为钟扬教授的事迹集中表现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责任担当、无私无畏的可贵品质、扎实顽强的工作作风、严于律己的良好形象。
      随后,饶子和院士代表联合体对钟扬教授不幸逝世表达沉痛哀悼和深切怀念。他表示,钟扬教授的事迹感人至深,希望联合体号召各学会开展向钟扬教授学习的活动。
      陈香美院士谈到,钟扬教授是生命科学领域科学家的代表和楷模,他一生致力于把知识传播到国家欠发达地区的精神永远值得科学工作者去追思和学习。相信在钟扬教授实际行动的感召下,将会有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向他学习,学习他不怕吃苦的精神,在最艰苦、最荒芜的地方去奉献自己的学术。
     王挺同志指出,举行追思会体现了科技界没有忘记钟扬教授,希望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在下一步宣传工作中能更好地聚焦那些在一线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会上,联合体主席团其他成员深情追思了钟扬教授的崇高风范、光辉业绩和杰出贡献。之后与会人员讨论通过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发起的向钟扬教授学习的倡议书,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钟扬教授的可贵品质和崇高精神,勇于创造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追思会最后,宋军同志发表讲话。他强调,钟扬教授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卓越的科学家、杰出的人民教师和优秀的援藏干部。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学习钟扬教授锐意进取、潜身研究的科学精神,学习他持之以恒、热心公益的奉献精神,学习他吃苦耐劳,淡薄名利的崇高精神。我们要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学习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心有大我,志诚报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钟扬教授生前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常务理事、生物信息学与理论生物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植物学会系统与进化植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中组部第六、第七、第八批援藏干部。2017年9月25日上午钟扬教授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享年53岁。】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761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