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动态 > 通知公告 >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颁奖大会隆重举行

2017.11.20

      2017年11月18日上午,首次由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联合组织的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颁奖大会在北京清华大学主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桑国卫院士、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院士、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黄卫院士、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怀进鹏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主任邹大挺教授、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院士等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主持大会,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席团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主持宣布第十届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临床医学奖、产业化奖和创新奖获奖名单。
      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在致辞中向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对谈家桢先生在生命科学领域所作重要贡献表达了崇高的敬意。怀进鹏院士代表中国科协对本次庆典和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党和国家始终把维护人民健康、增进人民福祉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中国科协推动生命科学相关领域22家全国学会成立了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为生命科学研究提供学科集成创新和科技资源集成共享的大平台。今年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正式成为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的首个奖项,衷心希望双方携手,大力提升奖项影响力,向着世界顶级生命科学大奖的目标不断迈进。
      会上,本届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获奖者邓子新院士、武维华院士和历届获奖者代表颜宁教授分別从平凡科研案例背后的科学与人文思考、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与可持续发展和真核生物电压门控钠离子、钙离子通道的冷冻电镜结构对相关疾病致病机理关系等为与会专家和学子们奉上了一堂学术盛宴,以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对我国生命科学更加发奋努力。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设于 2008 年 5 月,是谈家桢先生提议,由联合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捐资创立,并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的生命科学技术奖项。其后该奖项得到了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白玉兰谈家桢生命科学发展基金会的资助,由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组织,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承办,每年评选并颁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至今已评选十届,目前该奖项已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成立后,主席团决定从第十届开始将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作为联合体的第一个奖项,由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联合组织,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承办,谈家桢基金会资助。
      第十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共收到82位院士、教授申报,依据《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章程》确立的公开、公正、公平的评审原则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评选办法》的评审规则与程序,经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管理办公室审查和经奖励委员会组织全国45位评审专家函评,并经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评审和相关网站公示,最终经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委员投票评选出本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各奖项(名单附后)。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秘书长王晓民教授、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席团部分成员、美国科学院院士Robert Roeder教授和来自全国各地大学、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代表共400余人出席了庆典和颁奖大会。
附:

第十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获奖者名单
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
邓子新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
武维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
谈家桢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奖
王宁利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教授
张学军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
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
李校堃  温州大学校长、教授
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李红良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教授
李国红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张令强  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陈玲玲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研究员
罗敏敏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高宁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高彩霞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
颉伟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
傅向东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7610号-4